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許定銘:侶倫的《欲曙天》及其本事

侶倫手寫的便條及《欲曙天》完結篇

《欲曙天》第1至89日是侶倫自己裁剪的,每日分別各貼在一張白紙上,我嫌素描麻煩,把它們重新表貼。

《欲曙天》的連載式樣

《欲曙天》連載的式樣二

《欲曙天》連載的式樣三

《猶是雲英未嫁身》之首頁

《猶是雲英未嫁身》之末頁

《猶是雲英未嫁身》之附頁

《猶是雲英未嫁身》之人物表

李兆輝兄送我《窮巷》電影劇本手稿孤本的同時,其實還贈我另一種手稿,及一大叠剪報。

這叠剪報是侶倫另一本長篇連載小說《欲曙天》的,此中有一便條,手寫:「這部小說由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起開始在大公報“小說林”連載」字樣。小說由一九五八年的七月起,連載至次年四月止,共二九五天,以每日九百字算,全書約二十六萬字。

我先把剪報順序排好,再把它們依次貼在A4紙上,發現缺了第九十和九十一頁,是不是因為缺了兩頁,此所以《欲曙天》一直沒法出單行本?

好友鄭明仁近年非常努力,常跑圖書館,我請他到大學藏微型菲林庫找找,可幸如今大圖書館的文學史料已較完備,明仁很快就替我補上了,如今我手上《欲曙天》的剪報,二九五天全部收齊,我把它們完整素描保存,不會再散佚,且看何時可交有心人重排出版,乃讀者之福。

温燦昌的〈侶倫創作年表〉及許定銘的〈侶倫著述史料編年〉第一九五七年欄,均有「長篇小說《欲曙天》在香港《大公報》開始連載」一項,如今可以肯定的移到「一九五八」年一欄內了。

至於手稿《猶是雲英未嫁身》,寫於九張五百字的原稿紙上,另加前後各一附頁,對摺,用藍色卡紙作封面,合釘成一册二十餘頁的小書。侶倫在附頁上註明:這部「社會倫理愛情悲劇」《猶是雲英未嫁身》,是根據他所作的長篇小說《欲曙天》改寫的「詳細本事」,主題:

以被迫害女性的悲慘遭遇,暴露都市社會的罪惡面。
打破婚姻的地位觀念,强調真正愛情的神聖與崇高。

另有空白處標明:原著侶倫,編劇及導演處則留空。這明顯看到,侶倫是想把《欲曙天》改成劇本《猶是雲英未嫁身》的。雖然時間急速未曾完稿,但他已在《猶是雲英未嫁身》的末頁附了〈主要演員表〉,表列了畢肖仁、張思明、阮碧華……等十三位主要人物性格的說明,可說是設計完善,只差動筆而已。

長篇小說《欲曙天》,或者是電影劇本《猶是雲英未嫁身》,主要是寫純潔少女 阮碧華的不幸遭遇:

生活於小城的無知少女阮碧華,在勢利的姑母家遇到調情老手畢肖仁,被騙懷孕,產女小如留下給包租婆帶養,自己出城打工。可憐小如給暗中賣掉,碧華悲痛地到他鄉打住家工,卻遇上了暗戀她的張思明。

凑巧張家與畢肖仁有親戚關係,正打算合作做生意。碧華某日在街上遇到女兒小如,知道她被附近人家收為養女,但對她不好。碧華回家暗自飲泣,被思明發現,兩人互吐心聲,愛戀加深。

畢肖仁知道張思明與阮碧華相戀,便多方設計想拆散他們,幾經波折,最後是奸計被揭破,有情人終成眷屬。

一九五O年代的香港社會仍很落後,社會大眾很喜歡看大團圓結局的倫理悲情小說,侶倫的連載《欲曙天》應該很受歡迎,可惜事隔過久,想找一些讀後感或評論,相當困難。

今次我喜獲長篇小說《窮巷》的電影劇本《人間何世》,又得未結集的長篇小說《欲曙天》,及其本事《猶是雲英未嫁身》,除了幸運,還冥冥中連成一線「緣」,明白到侶倫不單單是個小說家,而且是個編劇家,絕對不是他自謙的「越界築路」,他是「雙軌並行」的大家!

──2018年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