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陳進權:《我城》的不同版本

《我城》1975.1.30-1975.6.30發表於《快報》,我當時逐日剪存下來。但其中出了一點意外,最初留存的報紙還沒整理,結果一天回家發覺缺少了幾份,追問下才知給拿去包垃圾丟掉了,已無法挽回。多年後,當參加了大拇指的團隊後,大家也知我喜愛剪報,說起《我城》缺少了幾篇,不久,朱彥容將她剪存的零散剪報送給我,正好補全缺少的,《我城》的剪報才得以完整無缺。

前幾年,許迪鏘要我將《我城》的剪報掃描給他參考。我當時正是整理集郵資料及編輯成書,書稿做好會先拿去以數碼印刷一本樣本參考。當時想,既然掃描好,為什麼不以數碼印刷裝訂成書?於是以懂得的排版技術將掃描件排版,再將剪報拼貼做封面,又於版權頁將《我城》的不同版本封面圖片列出。第一本就送給西西(數碼印刷也屬侵權,事先未經西西同意,還沒向西西致歉呢!)。後來許迪鏘再托我印了多本給其他朋友,包括小思、樊善標、黃怡、潘國靈等。數碼印刷的好處是可以只印一本,也可以每本有不同變化,因此這批《我城》(10多本)每本均有獨立編號及收藏者名字,封面字體、文字顏色也有幾種不同。

除了這種數碼印刷版外,早於1986年,我曾影印裝訂過兩本(雙面影印,裝訂後與書本相同)。1986年中陸離約了杜杜、邁克在大會堂喝下午茶,我將一本影印本送給邁克作為「見面禮」(唯一一次與邁克會面)。杜杜見到也要求我送他一本,是後來再製作一本給他。

《我城》除了已出版的版本,以及我這兩種不正規的「版本」外,相信將來還會有新版本出現。我除了允晨第四版的不同封面仍缺少外,其餘版本均齊全。素葉初版西西的簽名註明在1982年蔡浩泉82展,這本應該是我的第二本。原來最初的一本,早年鍾玲要寫西西、鍾玲玲及鍾曉陽三位女作者,因手上沒有《我城》,輾轉由也斯問我,就借出那本沒有簽名的,結果就是劉備借荊州了。

素葉初版

西西簽名

1989.3臺灣允晨初版

這本是西西贈送,有西西簽名。

1999.8臺灣洪範版,我忘記有無初版,這本是2009.5月版。

1996.9素葉修訂版。

2010.1廣西師範版,這本是2010.2第二次印刷。

2010.1廣西師範版毛邊本。

1996年影印裝訂本,封面是售樓書封皮做的。

1996年影印裝訂本,採用藍色碳粉。

杜杜記述我贈送影印本給邁克。

2011年1月數碼印刷版,封面由剪報拼貼而成。

「版權頁」(其實侵權)有各種版本封面,每本有獨立編號及收藏者名字。1號送給西西,2號是我的藏品。

數碼印刷版內頁,全彩色印刷。

TK Chan臉書二O一五年一月廿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