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憶海派四作家

憶海派四作家
沈西城

六七十年代,香港報界有四位海派作家,過來人、何行、龍驤、鳳三,我有幸,與他們相識。過來人,原名蕭思樓,名字有詩意,長相大相逕庭,身矮而胖,煞像帳房先生。過來人寫聲色犬馬文章最絕,《南華晚報》刊有他用「蕭郎」筆名寫的專欄,述陸離社會,描金粉世界,銷魂驚世。他擅點菜,不少老闆宴客,都懇請蕭老闆掌舵,他熟知每人口味,叫的菜精而不貴,人人吃得捧腹叫好,賓主盡歡。這門功夫,今已後繼無人。

何行是陳耀庭的筆名,臉黑,一如包龍圖,在上海做過舞廳大班,又泡過賭場,對花花世界知之甚詳,他的《聲色犬馬》寫盡歡場荒唐事,是當年繼《二世祖》楊天成後另一位通俗文學大家。他是我父親朋友,七十年代中我拂逆父意,要投筆下海,父親叫何行勸我,乃約我到北角「四五六」菜館吃飯,同席有文壇前輩盧大方和申曲名伶鄭福麟,三人苦口婆心勸我千萬別妄想做作家。何行翹起鬍子說:「小阿弟!寫寫白相相,千萬弗要當真!」我不聽,不從父親做建築,矢要寫作,至今一貧如洗。

龍驤便是方龍驤,臉如冠玉,跟我最要好,去世前十年,我們來往頻密。他是骨董痴,為骨董,放棄老本行,一生積蓄全投骨董上,眼光平平,多吃進假貨,投資泡湯而猶不悔,O六年跑到日本找我朋友濱本的岳父談骨董,回程心臟病發,時好時壞,捱了一年終不治。鳳三哥,大胖子,整天笑哈哈,用朱雀筆名在《晶報》寫洋場文章,讀者頗夥。現在的讀者大抵不認識鳳三了,可你聽過《今宵多珍重》這首時代曲吧,曲詞便是鳳三哥寫的。「南風吻臉輕輕,飄過來花香濃,南風吻臉輕輕,星已稀月迷濛……」三哥!可還記得我倆酒後的合唱?

蘋果日報二O一四年九月十四日)

葬身火海的作家
沈西城

九月中〈憶海派四作家〉刊出,蔡炎培老哥回應,追補幾筆;跟《白蛇傳》難捨難分的潘迪華女士傳來電郵說「勾起她的回憶」;不少老朋友亦紛紛追緬舊事,我感意外。小文寥寥六百字,卻寫了四位作家軼事,掛一漏萬,自所難免,因思補述,多賺幾文錢稿費。先說過來人,擅點菜外,還有一手絕活——打沙蟹,幾乎所有文化人都是他手下敗將,直言生平對手僅一位,便是金庸。我問誰的技藝高?回曰:「當在伯仲,不過老查財大,我show不過他!」原來打沙蟹,一說技術,二講本錢,雙方鬥智,重在籌碼,碼大欺人,一聲「晒冷」,籌碼全推,少本對手焉能跟之,勝負即判。過來人不敵金庸,就在籌碼上,不過應付一般對手,過老闆哈哈笑:「小鬼頭!人家同我打沙蟹,我嘛,好過寫稿賺稿費!」喲!穩賺!何行氣不過,私底下向我嗆他:「小阿弟!過來人還有一樣物事比人家靈光,就是同人家養小囡!」什麼話?且聽道來!過來人謔說從沒結婚,只同人家「姘居」,女人投靠過來人,帶來兒女,過老闆不以為忤,照單全收,供書教學,亟盡父親職責。我認識過來人時,他身邊的「伴侶」是蔣文娟,也會寫幾筆,筆名蔣大方。蔣女士有兩個女兒,其一叫「莉莉」,清麗韶秀,美玉無瑕,在灣畔「甘露」夜總會駐唱,過來人一有空就召朋呼友到夜總會捧場,每對人言「莉莉是我女兒!」過來人以寫雜文為主,述人敍事,言語溫暖,筆帶感情;小說則不多,最出名乃《托臀私記》,署名「阿筱」,仿三蘇《經紀日記》三及第文體而尤多上海方言,可惜沒結集。過來人居跑馬地山村道時,常拄杖到馬場賭馬,每賭必輸,仍嗜之不捨,何解?仰天一嘆:「小鬼!格是老阿哥心癮,癮頭甩不掉!」最後一趟見過來人,係九十年代初,跟倪匡三人同飯於北角上海酒家,自此陰陽永隔,不勝依依!

何行派頭一落,海派作家中,賣相以他最好,穿西裝,十足上海灘大亨,他是我父親朋友,一直反對我寫作,勸我好好跟父親學做建築生意。年少氣盛,忠言逆耳,何行也就沒得話說。何行洋場生活經驗豐富,擅寫社會光怪陸離之事,「環球」出版的《香港鍍金生活》系列,是楊天成《二世祖手記》以後最暢銷的小說,為何行賺了不少酒錢。那時,何行住在北角錦屏街「幸福」大樓,我常碰見他,有一趟,何行叔叔臉容灰暗,一問才知他女兒在渣華道的家墮樓死了,中年喪女,心情悲痛有如蛇嚙,消沉了一段時期。八十年代,何行患上嚴重的糖尿病要鋸去一腿,自此精神萎靡,小說也少寫了,四大海派作家中以何行最早離世。

龍驤的事迹已多述,不贅,倒是鳳三兄,見面雖少,每趟見,總留下很深的印象。有一夜酒後談男明星,三哥問我「小開!儂講誰是第一小生?」我舉以「謝賢!」三哥大力一拍我肩膊(喲!痛呀):「對啦!看戲幾十年,上海,香港,台灣,第一小生是謝賢!」引我為知己,同唱《今宵多珍重》。

人人說蕭紅,我獨憶蕭銅,江蘇人,在北京出世,是「老北京」。七十年代初每跟胡金銓聊天,提到京華物事,必說:「問蕭銅!」可見他是北京專家。蕭銅精京劇,是超級戲迷。九十年代初,他離世前二年,我們在北角「新都城」酒樓吃飯,他對我說:「小沈!我差點見你不到,江上舟想弄死我!」聽了,嚇一大跳!怎會有這事?蕭銅說有趟跟江上舟吃飯,下樓梯時,突失重心,摔了下去。「是江上舟推我的!」他咆哮着。乍信乍疑,後來翁靈文告訴我是蕭銅自己不小心,崴了腳摔下樓梯,剛好江上舟在他背後,就懷疑他。原來蕭、江兩人都是香港京劇專家,蕭是「京派」,江是「海派」,兩人各持己見,相互攻訐,終致反目。文人相輕,殊可嘆也!蕭銅英俊,煞像「哈林」庾澄慶,娶妻楊明,乃六十年代著名歌星,一曲《花好月圓》,不遜周璇。九五年十月夜,蕭銅家中寫稿,倦極入睡,指間煙屑燃着書堆,祝融驟至,葬身火海,年僅六十六!

蘋果日報二O一四年十一月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