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杜寧和花燭夜

杜寧和花燭夜
許定銘

羅斌在他的回憶錄《一筆橫跨五十年》(溫哥華Enterprise Inc. 2006)中,想起一九五O年代替他寫書「打天下」的作家時,提到了魏力、楊天成、龍驤、馮嘉、依達……,還特別提到如今已被人遺忘了的杜寧。他說:名作家杜寧的小說《玉女私情》,後來更被「邵氏電影公司」買了版權,由尤敏擔任女主角。(頁二十二)這與事實略有出入,實情是:杜寧在三毫子小說《環球小說叢》中有一本《女兒心》,為製片家宋淇(林以亮)看中,為「電懋影業公司」買得版權,改編為《玉女私情》,於一九五九年拍成電影,由尤敏和張揚主演。此片為尤敏從邵氏轉到電懋的第一部作品,還以此奪得第六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

杜寧的三毫子小說還有《灰寡婦》、《情賊》、《生離死別》、《蓬門怨》、《玉女痴情》和如今大家見到的《洞房花燭夜》,此書也是丁岡插圖,出版於一九五九年。故事說林中侃和李婉芬一對璧人前往澳門度假遇劫,中侃為保愛人貞操受槍傷而失去性能力。但他故意隱瞞,終於在「洞房花燭夜」被揭發……最終是中侃忍痛把愛人讓給情敵。小說寫林中侃以私心強佔李婉芬到讓愛隱退,過程中心理轉變的苦痛描寫深刻,杜寧之成名是有理的。

大公網二O一一年四月廿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