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唐人



五十年代初,周榆瑞以筆名宋喬在香港新晚報發表《侍衛官雜記》。作者假托為蔣介石的侍衛官,寫這位總統先生的逸聞瑣事。作者當過駐南京的記者,耳聞目睹的故事不少,但畢竟有所局限。老總羅孚以為最好再寫一篇,塑造一個「真正的蔣介石」。那時嚴慶澍在新晚報任編輯,他曾在蔣的發跡地上海呆過,上過抗日前線河南,深入過內戰膠着地蘇北,也到過台灣搞生意,閱歷不凡。羅孚找上他,他手上恰好有友人送給他的五頁「八行箋」,這真是蔣介石的侍衛官寫的,他便憑這些材料作為小說的骨架,再根據蔣的家譜、浙江地方志及其他傳記資料,寫起《金陵春夢》來,結果寫了一百多萬字,共分八集三百二十回,十分受歡迎。起初他把書稿送到排字房,校對問他用甚麼筆名,他想起了宋喬,說:「唐宋元明清嘛,就叫『唐人』好了。」從此以此筆名行世。

(摘自《我的父親羅孚》,頁91-93,天地圖書二0一一年七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