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宋喬的《秦淮述舊》

宋喬的《秦淮述舊》
許定銘

以回憶錄《彷徨與抉擇》及小說《侍衛官雜記》享譽香港文壇的名記者宋喬(周榆瑞:一九一五至一九八O)有本叫《秦淮述舊》的散文集,此書有副題叫「江南舊事」;未見此書之前,以為所述該是六朝金粉,文人風花雪月的秦淮河畔韻事,豈料得書一看,完全不是那回事。

《秦淮述舊》(香港文宗出版社,一九五一)初版印二千冊,三十二開本,薄薄的僅一百頁,由七十六篇千字短文組成,引幾篇標題看看:《蔣介石二三事》、《宋美齡的奇裝異服》、《于右任:國民黨的裝飾品》、《孫科瑣事》、《徐傅霖糊塗得可愛》、《朱家驊一幅低能相》、《閻錫山叫妓陪記者》……讀者諸君即可知道是本怎樣的書。

這種嬉笑怒罵,以揭秘談內幕的民國野史式文章,無論事隔多久,都很受讀者歡迎。尤其是一九五O年代初期,香港人多是從內地南來人士,對前朝或當代的秘聞趨之若鶩,故「江南舊事」的文章在當年《新晚報》上連載時,是很受歡迎的專欄。錢佩在序中說這些文章是飯後茶,隨便寫來卻「自然流暢,如談家常;不著意也不裝飾,說了就算,說完就止」,可助消化。據資料顯示,「江南舊事」還有二集叫《金陵散記》的,一九五二年出版,可惜未見!

大公網二O一一年十二月十日)

1 則留言:

  1. 享譽??奉共產黨之命,抺黑國民政府的作品而已,享什麼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