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學生生活報》

《學生生活報》
許定銘


〈盧文敏和他的報刊〉中,我寫過如下的一段話:

一九六O年代的香港學生報,經常被談及的只有《中國學生周報》和《青年樂園》,卻從未見有人提過《學生生活報》,大抵出版的時間太短,影響力弱,知道的人不多吧!記憶所及,這份《學生生活報》是盧文敏主編的,也是周報,其形式、格調與《中國學生周報》和《青年樂園》近似,其社址好像是在土瓜灣海心廟附近。

《學生生活報》究竟是何時出版與停刊的?事隔三十多年,難以記起。不過,一九六二年三月二十七日,我以《夜之歌》為題,用筆名陶俊和子雲,分別寫了兩篇短文,刊於《學生生活報》第十八期的「新地版」上,那是為初學者提供創作的園地。這兩篇短文,是我第三次在報刊上刊登的習作,印象非常深刻。以日期推算,則《學生生活報》應是在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尾創刊的。這份周刊只出了二十多期,前後大約半年左右,就因經濟困難而停刊了。《學生生活報》也像《周報》一樣,每期有一篇佔整版篇幅,約五千字的短篇小說,執筆者多為當時稍有名氣的文藝青年,後來還結集出版了一本《遲來的春天》(香港學生生活報社,一九六二)哩!


認識了盧文敏以後,我經常追問他有關《學生生活報》的事,可惜都沒有正確與完善的資料。終於,他今天給我帶來了幾張殘破的碎紙,連出版及主編者亦僅剩的幾頁碎紙,當然十分珍貴,連忙素描出來保存。

這幾張碎紙,證明了我一九九七年寫〈盧文敏和他的報刊〉時其中幾點都是正確的:

一、「其社址好像是在土瓜灣海心廟附近」,從報頭可以看到它的正確地址是:土瓜灣馬頭圍道永耀街十三號。

圖片一:《學生生活報》報頭

二、「《學生生活報》應是在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尾創刊的」。圖片二《號角版》的頂上註明日期:中華民國五十年(一九六一)十一月二十一日。雖然不知道是哪一期(創刊號?),卻與我的推想很接近。

圖片二:《號角版》

三、「《學生生活報》也像《周報》一樣,每期有一篇佔整版篇幅,約五千字的短篇小說」。圖片三:《綠洲》版,全版刊五千字短篇,所見〈十年離亂〉是盧文敏的短篇。

圖片三:《綠洲》版,全版刊五千字短篇

唯一我不知道的,是報頭上註明「督印兼主編:劉銳之」,盧文敏告訴我:這位劉先生是《學生生活報》的出資者。

到如今,對此刊的所知僅九牛一毛,只能盼望某年某日奇跡出現,讓我們讀到更多的《學生生活報》。

──2015年3月22日

臉書回應

Bun Lam(林曼叔):記得慕容羽軍說,學生生活報是他辦的。

許定銘:

盧文敏是慕容的入室弟子,所有盧進行的文學活動,如《學生生活報》及《文藝沙龍》,都是盧負責找人出資並落手落腳編輯,慕容夫婦向人拉稿幕後支持的。慕容為了容易說話,就對人說是自己搞的,其實都是徒弟出馬,像《學生生活報》,有一兩版還是雲碧琳編的。

我說慕容是盧文敏師父,不是盧文敏信口開河說的,是我們大夥兒見面時親耳聽的,慕容並不反對這種叫法。有趣的是盧文敏不叫雲碧琳「師母」,而叫雲姊姊,因雲碧琳只長他幾歲,怕把她叫老了。

慕容走後,所有未出版的遺稿都交給盧文敏,而不交給兒子,這是師徒的傳統承傳,足以證明師徒關係親切。

2 則留言:

  1. Bun Lam﹙林曼叔﹚在臉書的留言:

    記得慕容羽軍說,學生生活報是他辦的。

    回覆刪除
  2. 許定銘的回應:

    盧文敏是慕容的入室弟子,所有盧進行的文學活動,如《學生生活報》及《文藝沙龍》,都是盧負責找人出資並落手落腳編輯,慕容夫婦向人拉稿幕後支持的。慕容為了容易說話,就對人說是自己搞的,其實都是徒弟出馬,像《學生生活報》,有一兩版還是雲碧琳編的。

    我說慕容是盧文敏師父,不是盧文敏信口開河說的,是我們大夥兒見面時親耳聽的,慕容並不反對這種叫法。有趣的是盧文敏不叫雲碧琳「師母」,而叫雲姊姊,因雲碧琳只長他幾歲,怕把她叫老了。

    慕容走後,所有未出版的遺稿都交給盧文敏,而不交給兒子,這是師徒的傳統承傳,足以證明師徒關係親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