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董生的「鬍鬚」

董生的「鬍鬚」
T K Chan


過去一段長時間,由於工作關係,較少留意香港出版的文學書籍,一些書籍出版時錯過了,現在卻已成絕版,欲購無從。而在大陸讀者需求增多等因素影響下,某些絕版書價格被搶高至不合理的程度。以董橋先生早期出版的書為例,在眾多大陸讀者甚至炒家的競買下,某幾冊之價格令人咋舌,其中以《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為最。

回想80年代初,我的工作地點在油麻地,因地利之便,順帶代素葉送一些《素葉文學》到油麻地的中華書店寄售。去了幾次,與經理接觸後,也送去一些素葉出版的書籍。某次送了幾個品種,每種兩三冊,包括董橋的《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隔一個月左右,我再送《素葉文學》去,經理見到我,有點埋怨地對我說,怎麼送來這樣的書呀?並說上次送來他也沒細看就交給同事上架,剛巧他朋友見到跟他說才知道,僅以書名來說已不適宜在他們書店出售。我只好連聲說抱歉,並將幾冊書取走。

以那個年代的政治氣候,像董橋那本書在中資書店出現確實不合適,不像現在,一些民主派作者談論政治、批評政府的書也可以在中資書店出現,甚至那冊紀念李旺陽的書也在三聯上架,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現在,董橋的《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價格炒高得不可理喻,大概是大陸經濟起飛,口袋裡鈔票多了,為買心頭好不惜腰間錢吧。

董先生熱衷收藏西洋善本書籍,版本流傳如數家珍。而董先生近年出版的書籍,也仿照西書的古典精裝裝幀,在大陸網站還有董先生精裝書的編號毛邊本拍賣,價格均上千元計,這等玩意非我玩得起。我甚至連董先生近年出版的書一本也沒買,前天在二手書店見到幾冊,由於價格相宜,品相也好,但只挑了一冊談西洋善本書的《絕色》,也算是對版本的一種玩賞吧。

T K Chan臉書二O一五年一月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