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向日葵》、《荒原喬木》

綻放的《向日葵》
許定銘



失而復得的東西往往是最珍貴的!

一九九五年我旅居加拿大,托運了一百二十箱書,豈料抵達彼邦時,只得一一八箱,失去的兩箱究竟是甚麼書,不得而知,但我肯定不見了《向日葵》!

《向日葵》(香港向日葵出版社,一九六O)四十年前得自紐約戲院時代的三益書店,是本青年文集,我曾譽之為「香港青年文運第一次高潮中的里程碑」。那年代,香港文藝青年愛出合集,如《靜靜的流水》、《沙漠的綠洲》……,而以《向日葵》的水平最高。

《向日葵》的作者是:潘兆賢、盧柏棠、滄海、林蔭、陳其滔、玉笛子、鐵輝、吳天寶、新潮、羅匯靈、蘆荻、古樸、諸兆培、子匡等十四人。他們都是活躍於那年代的文藝青年,如今應該全是「古來稀」以上的長者了。三百多頁的書內,每人各有獨立小輯,等於十四本小書合釘一起。

《向日葵》出版至今四十八年,未聽聞誰曾擁有過,即使參與其事的林蔭,印象也很模糊,他依稀記得該書是由盧柏棠主催出版並編輯的,每人出資六十元,印數不多,事後各分得十冊,現在是一本也沒有了。十四個文藝青年,以林蔭最「長氣」,如今是著作等身,出版小說數十種。

《荒原喬木》
許定銘

我把最近從網上拍得的《向日葵》帶給林蔭(1936~2011)看,他撫摸良久,不肯放手,最後在書內寫下:「驟見此書,彷如隔世,驚喜莫名,感觸良多。今此書落戶書神定銘老弟手中珍藏,深慶得人,可喜可賀,草此留念。林蔭二OO七年十一月四日。」

我同時給他看了另一本青年合集《荒原喬木》(香港同文文學社,一九六三),林蔭在該書中有短篇小說〈影子之戀〉,他居然說完全忘記了。但我是不會忘記的:許定銘的散文第一次在書內出現的,就是刊於此的〈沉思走筆〉。

《荒原喬木》是本僅七十四頁的小冊子,書分小說、散文和新詩三部,收陳馳騁、林蔭、于翎、野望、李廬頤、許定銘、童常、草川、馬覺、羊城……等十九篇作品。這些作者當年都是年輕人,部分還是中學生呢!

香港一九五O及六O年代出過十多本這類青年文集,轉瞬間四、五十年過去了,能留下來的書似鳳毛麟角,是不是該有些機構或有心人,把這些書收集起來,讓有興趣於香港文學的人讀讀,讓那些並不了解香港的人,知道香港其實不是「文化沙漠」?

我最有興趣的是:那些熱衷文藝的青年,還有多少繼續埋首創作?都到哪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