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慕容羽軍的《論詩》和《海濱姑娘》

慕容羽軍《論詩》
許定銘


一九五O年代是香港詩壇的「戰國時代」,力匡、徐速、李素等的浪漫派,何達、舒巷城的寫實派和崑南、馬朗等的現代派,經常因詩的格律、語言及發展方向等問題發生論戰。在此動盪的年代中,一向以寫小說為主的慕容羽軍(李維克、李影,1927~2014)卻出版了當代本港第一本談論新詩的《論詩》(香港學生社,1955)。

這本三十二開,僅五十三頁的小書,雖然只有《詩的認識》、《詩的表現》、《詩的精神》和《詩的美感》四章,卻能以三萬字全面地介紹了新詩的本質、形態、韻律、意境、感性、理性、東西方美……等十幾個問題,可供初學者叩詩國的大門。書前有作者自己寫的〈獻詩〉代序,以「我挾着抖顫的心滿帶希望/踏上沒有甘泉的荒漠向遠處追踪」,寫出作者對探究新詩領域的熱誠卻又忐忑不安的心境。

最難得的是此書還邀得趙滋蕃和徐速寫序。趙滋蕃是以《半下流社會》成名的小說家,雖然沒出過詩集,卻有他的詩觀。在談到詩的格律時,他覺得詩人應有內在的約束,詩的語言貴乎自然而簡約。徐速則認為應該「吸收舊詩詞精神而創造新形式」。

其實,《論詩》封面的題字和設計,比書的內容更吸引我,因為出自嚴以敬(阿虫)手筆,值得珍藏。

慕容羽軍的《海濱姑娘》
許定銘


原名李維克的慕容羽軍(1927~2014)是香港著名的老報人及作家,他曾當過《天底下》、《東海畫報》、《文藝新地》、《中南日報》、《星報》……等報刊的編輯,他的作品雖以小說為主,但題材及類型卻是多樣化的:文藝、偵探,甚至鬼故事也有。幾十年來一直生活於文化圈內,他不單作品多,筆名也多,最常見的還有李影、巫非士、秦紅纓。而事實上,他一九四O年代在廣州報業工作時,已以筆名穗珊寫作,出過小說《海角豪情》(廣州現實出版社,一九四八)和《瑤寨三人行》(廣州現實出版社,一九四九)。

慕容羽軍的書很多,最暢銷的是《藍A字間諜網》(香港五月出版社,一九六三),和《巫女》,前者多版累印至二萬餘冊,後者也賣出了八千多冊,而他較受重視的,則是《海濱姑海》(香港亞洲出版社,一九六O)。

《海濱姑海》內收〈海濱姑海〉、〈虎吻〉、〈殘夜〉、〈後巷〉、〈父歸〉、〈村店〉、〈後門進來的女子〉、〈白玉雕像〉……等十五個短篇,題材多樣化,這裡有抗戰走難的實錄,有江湖賣藝者的悲歌,有多角戀愛的悲劇,有社會低下層生活的苦況……,慕容羽軍的視野是廣闊的,觸覺是敏銳的,故事也很吸引,難怪他的書當年很受歡迎,銷量甚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