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手感的古意

手感的古意
許定銘

「手感的古意」是指用手的觸覺去領略一種含古意的風味。

要了解這種觸感,得從印刷業的歷史講起:當今色彩鮮艷、構圖複雜的印刷品,是採用「柯式」印刷而成的,這種平面印刷製成品很漂亮,摸上去也相當平滑。而在「柯式印刷」以前,用的是要執字粒、製電版的「活版印刷」,那種印刷品摸上去時,則有凹凸的感覺。

我一九七O年代活躍於書業時,「活版印刷」已逐漸式微,最終全為「柯式印刷」替代。因此,觸摸一本書的封面及內文的字粒,往往就能知道它是否具四十年歷史以上的「古物」,還是新印刷品。藏書家有時也會用這種觸摸的手感,去判定一本舊書是原來的正宗舊版,還是新近用「柯式」印刷而成的重印本。

楊國雄的《香港戰前報業》(香港三聯書店,二O一三)是今年十月份的新書,封面的圖案當然用柯式印,但書名卻是用執字粒印的,摸上去有凹凸感,古意盎然!這裡的「戰前」,是指一九四一年香港淪陷以前。十多萬字的專書以《史料篇》、《報人篇》及《報紙篇》三部分詳述了香港七十至一百年前的報業史。除了封面凹字的古意,內文起新段不低兩格,每頁排列不用一般的「天大地小」,而創新排印成「天小地大」,方便讀者一面閱讀,一面在下邊寫札記,既古而又創新,編輯應記首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