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一本傳奇

一本傳奇
吳萱人

一個資料庫忽地在收編我個人網誌以外,刻意選收了原編入《今識楊衢雲》這部個人專項文集,其內的單篇:《楊衢雲家傳》拾遺,頗叫人感到意外。雖然《家傳》三幾年前,曾擺賣於聯合集團各店的推銷台櫃,算是當眼了,但估量留意到兼且肯掏腰包的不多;再有緣於《信報》文化版面「名家薈萃」讀着的,恐怕更少。難道,是庫主兩造俱曾過目?或因如老友告知關係,短暫師生情緣所致?是則心領,否則生面讀者莫明所以居多。

見資料庫並列書影,不禁莞爾失笑──唉,這本個人一手一腳「造」的磚瓦!

半生「造」書也不算少,由油印到所謂柯式速印;但以街邊舖影印散頁,再拉回蝸居一本一本地幀之,辛苦方得百冊,經驗卻是首遭兒。蝸居超過四十年,沒少一方呎,也沒多一方呎,自從小印務營生勾當告一段落,街邊浪孟以至革命浪孟收起,那批至愛生意工具,不捨唯有密堆。召它們出山再戰?嘿,豈是簡單事幹!

實行之前,躊躇再三,油印鉛字菲林植字打字已成過去,剩得電腦稱雄,如何打交道,對我這高齡電腦低裝初級生而言,確實要好生過這關,幸得菜仔相助,解決輸字排頁程序。餘下,好辦矣,不過是重操舊日手作生涯,輸的大不了是精神氣力,不試怎知不行。

行了,一百冊如不名墓之孤高。

每冊都經「手澤」摩娑之似模似樣。有書家彈何以不增厚封面?答是啊是啊,厚顏或者好些,大概受了一些軟皮幀法影響,中意開揭不反彈,讀得舒服,但哎……卻忘了脊位要足中空,還是不便看官!

書成如落地孩兒,算了算了,不待滿月百日,喜孜孜一生百胎,逐一牽見大家;有半撳了私章編號相贈,餘半隨緣待領。好好歹歹算是「暫無庫存」,哈哈,來問書?真不好意思,要俟再版──再版未必有期咯。

書出後,局面算靜;本地話「靜局」。有意思的是,一位重認的英倫留學唸語意學少友,返港長教長以英文授課電郵的教書先生,嚇我一跳:還贈厚皮精裝原書乙冊!說倩人幀了两本,各留其一。另一絕對意外的事,是拙集超速地在「神州網」網上拍賣,要價六十起拍,聲明「蓋有作者私章」。我頓時反應不過來,是喜?是悲?喜,喜從何來;悲,悲又從何生。

試查問受書人,哦,原來是他脫手。

一本仍在漂泊,在風塵中。

新識愛書人鄭明仁,自大報老總位閒下來,昨午又同茶聚西環,散局後路上追問在下今幹啥?楊先烈事還有甚麼可辦……見他真的熱腸,回報知一些既冷又遠的後續待訪枝節。他說,啊,原來去到那麼深入!

不,人走事杳,欲探多些些也無從。從來如是。能留傳奇,已算幸事。

吳萱人臉書二O一三年九月廿九日)

馬吉按:我那本《今識楊衢雲》正是從神州拍回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