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靜遠的《做人藝術》

靜遠的《做人藝術》
許定銘

  

打開靜遠的《做人藝術》(馬來亞出版社有限公司,1953),扉頁上有兩種題辭:右邊是作者靜遠題於一九五三年的「贈業光兄當作茶餘飯後的消遣」;左邊的是「一九五三年彭成慧老師在沙田楓林小館所贈」。鈐印和藏書票,都是香港老詩人方業光(寬烈)的。從這兩組題辭知道:原來名不見經傳的「靜遠」,就是在香港以經營「楓林小館」聞名的文學家彭成慧。

《做人藝術》是三十六開本,一一八頁的小書,收〈養成涵養的習慣〉、〈稱己莫若獎人〉、〈達觀進取〉、〈破除命運觀念〉、〈論當機立斷〉、〈論自作聰明〉、〈勿存幸災樂禍之心〉……等三十多篇談修養及處世之道的千餘字雜文。曹聚仁在本書的序中,說靜遠「從變亂的社會中生長,體會得做人的真諦,他所說的話都是極平易的,卻是極中庸的」。

彭成慧(1909~1994)是廣東陸豐人,一九三一年畢業於上海暨南大學,與温梓川同學。抗戰期間到香港教書,後創業經營「楓林小館」,在台灣及美加均有分店。彭成慧最早的作品是雜文集《懷舊集》(上海北新書局,1936),比較多人知道的,是散文集《山城之夢》(香港創墾社,1954),其他還有小說《重逢》、《在迷茫中》,和在台灣出的散文集《楓林拾葉》。用靜遠出的這本《做人藝術》相當罕見!

(大公報二O一一年十月三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