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李白與陳振聰

李白與陳振聰
蔡炎培

那一年,明報副刊想找多幾支健筆擺龍門,於是我想到在「明周」的李碧華。相約於「塊肉餘生吧」樓上的咖啡座一談。這個女中李白,甫一坐下,賓主之勢已定,首先感謝「周刊之父」雷坡的賞識(坡叔從《晶報》過檔明報,搖身一變「柳聞鶯」,又是劉備借荊州現代版),從而感念我的朋友「大嘴巴約翰」(《東方日報》總編輯周石)俾足機會佢。聊呀聊,不知怎的聊到生與死。你信不信中國玄學?伊說。我隨口用夫子的話答她:「未知生,焉知死。」其時,明報同事「契爺」王司馬患了癌,精神頗覺恍惚,疑神疑鬼。「契爺,」我說:「生命如流水,流到哪裏是那裏。」眼前人對鬼神信到十足十。說有一次去大陸拍戲,不知怎地遇上遊魂。遊魂是隻女鬼(唔,會不會是小董筆下太湖的美人靨?)上了身,跟隨回港不捨。李白自分心地不算壞,沾寒沾冷了好幾天,幸得有道之士搭救,最後把幽魂請走了。

最近,陳振聰歸主,在我看來跟「名嘴」黃毓民信了基督,殊無二致。小小羊兒要回家,神愛世人嘛。神愛世人,不是你選擇祂,而是祂沒有忘記你。神愛世人,一點也不假,聖經就有着許多性格有缺陷的人,浮航於力士參孫的髮茨間。

我並不認識林以諾牧師。華惠神召會的肥仔牧師,我常常在安息日聽他講耶穌。合該有緣,陳振聰出席布道大會,上帝派定肥仔牧師上場。從畫面所見,陳振聰如受聖靈感動。新生的他,所說的話一一如實見於《蘋果》報道。不贅。

夏其龍神父曾告我,不是任誰都獲致聖寵的。我信。不是任誰都可以是濟顛!是不?耶穌基督短短一生行神蹟,治病救人,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功,而是讓我們獲得自信:「撒旦,走開!」一個人要獲得自信並不是太容易的。你說呢?

小甜甜的遺囑,不論真與假,着眼在於「慈善」。當然,愛夫之情,不言而喻。佛說,五百年一回眸;凝眸處,恐怕在此。陳振聰懺悔了,這人還是有希望的。一個民族懺悔了,像德國,日耳曼畢竟是個優秀的民族。反觀我們的芳鄰日本,死不認錯,島民性格讓我們日夜提心吊膽。

「快刀斬亂麻」的亞歷山大大帝,靈柩兩旁開了洞洞,好讓「空空如也」兩手伸出來。查先生晚年學佛,悟出「放下。自在。」有才有智的中國讀書人,我們的大歷史再不能壞下去了。是的,「布祿士,還有你?」走筆至此,凱撒大帝的聲音,同樣迴蕩不已。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三月二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