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也斯匿名小說將重新出版

也斯匿名小說將重新出版


■也斯昨日設靈,300多位親友前往弔唁,徐立之(左上圖)亦帶病前往;友人又公開《狂城亂馬》(左下圖)是也斯生前作品的秘密。羅君豪攝

【本報訊】因肺癌病逝的本港作家也斯昨晚設靈,包括文苑耆舊的300多位親友到場弔唁,既悲香港文學沒落,也傷斯人遽逝。作家葉輝也在靈堂上公開了也斯生前守了10多年的秘密,一部描寫回歸前香港社會百態的小說《狂城亂馬》,原是也斯的匿名創作,小說將以也斯名義重新出版,成為他「最後」作品。

《狂城亂馬》筆名心猿

原名梁秉鈞的也斯於本月5日去世,終年63歲。靈堂佈置以白色簡約為主,放滿百合花,正中放着也斯的遺照,相中的詩人戴着他最愛的畫家帽、展露出睿智親切的笑容。

也斯年邁的母親未有親臨,只在花牌上留下最後祝福:「秉鈞愛兒千古永恆的愛」。也斯妻子神情哀傷而寡言,長子梁以文則讀出父親詩句追思。台灣作家張大春則以也斯的原名和筆名嵌成輓聯惜別:「秉筆成椽,縱詩才儒抱於市井,以誠以靈,求為可知也;鈞天廣樂,究世俗方言並文章,唯精唯一,奈逝者如斯。」

作家小思指出,也斯散播的文學種子已影響新一代的文化人,將軍此去,並不凋零。浸大副教授羅貴祥說,也斯最後的歲月很忙,似是想利用最後時間做最多的事。港大校長徐立之抱病到場致祭,他認為「也斯係香港人的榜樣,盼望香港文學可以繼續發揚光大。」作家劉以鬯撰文悼念,說也斯雖是他晚輩,但遇到問題總找他商量,香港少了這樣重要的人才,是文化界的遺憾。

作家葉輝在故人靈前公開了也斯生前一個秘密,也斯生前匿名創作了一部小說《狂城亂馬》,10多年不能相認,現在他要為也斯完成未了的心事,將《狂城亂馬》復歸也斯名下,重新出版。

《狂城亂馬》以「心猿」為筆名,於96年由現已結業的青文書屋出版。小說以一名男攝影記者與女記者的角度,寫盡香港回歸前的社會百態,並於同年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由於書中不少文字涉嫌影射部份文化人,曾引起一輪筆戰,對作者身份也引起不少猜測。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一月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