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黃碧雲懷也斯

喪禮之後


(畫:黃碧雲)

我沒有想到在喪禮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謊言:我非常驚惶。

本來重要麼?我想沒有很多人記得這件事,記得這本書。

記得又如何?不記得又如何?不過是一本書,我們不至於天真到相信一本書可以留下些什麼,改變些什麼。

一本書不過是讓人閱讀,最好的時候,可以觸動心靈,如果可以經得起時間,可能會成為一個先行者,一點微弱的光。

大多大多數時候,一本書的生命很短暫,在書架上兩個星期,在版權期間幾年,賣一賣,好運氣或壞運氣的話,給人在互聯網上偷貼,虛晃一會兒。

我讀過《狂城亂馬》,內容難以記憶,讀的時候覺得很好笑,並且覺得那個用假名的作者,一定是你。

原來是你

我很八卦的問過出版人,出版人否認,不,不,不是也斯,是另有其人。我說,不會吧,他說,真的,你信我。也斯自己也說不是。

又不知如何,記憶很模糊,我到了一個場所,一個頒獎禮,這本書得獎了,我不知怎的會在現場,我記得有人讀了一段得獎感言,說是一個「在英國讀書的女學生」所寫。我當時??????!

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過是一個人,寫了一本罵人的書,不想表露身分,有點不負責任而已。

我沒有想到在喪禮會舊事重提,我遲到,站在後面聽到有人說,也斯要將《狂城亂馬》以他的名義出版一次。

我非常惶恐:「沉睡的讓它蘇醒。」為什麼呢?

為了你的內疚?你承擔這一個謊言,過於沉重?

出版人已經死了。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再知道這件事,你就是那個人──刻薄無情的寫,但這又如何,寫作人從來沒有答應是一個模範人類── 杜妥托也夫斯基是個賭徒,李白是醉酒鬼,曹操殺人,君特.格拉斯參加過納粹軍隊──要翻黑材料的話,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大檔案,我的肯定比你那二百頁場刊更厚──冷酷無情,刺傷人,放任無禮,借錢不還,偷東西,講大話,失約,遲到,我都做過──如果你沉默不語,大家忘記,在喪禮上你是良師益友,謙謙君子,文學泰斗,不就好了嗎?大家不就可以完成一件事情的回家嗎?

你是為了──如果還有人知道──那個知情人的良心嗎?像《卡拉瑪佐夫兄弟》的佐西瑪長老一章,殺人者告知佐西瑪長老他殺人的事情,這個知情人就成了他的良心,令他憎恨這個知情人,想殺死他。

如果有這麼一個知情人,你會希望在你離開之前,讓他放下重擔嗎?以免他日夜掙扎,我說,還是不說?你選擇自己承擔這個道德責任。

你是為了你的平安嗎?你已經不需要這平安。

你將事實與謊言向毫無準備的我們,狠狠扔來。像從前的每一次,我毫無反抗能力。

還有保持沉默的權利嗎?

你要告訴我們,那個寫那本小書那個人,那個什麼都看不過眼,那個沒有一個人可以經得他的道德批判的人,極為嚴厲而無情的人,就是你。其實也是我知道的你,令我非常害怕而不得不避開的你。

你用這個事實來攻擊我們嗎?讓那些以為你是溫和可親的人沒得好過嗎?還是讓我,我不知道有沒有比我更多的人,不相信你這個形象的人,必須與那些相信你的,你的學生,你的同事,你的家人,滿滿的坐滿靈堂的人,敵對起來?

這是真實與謊言的鬥爭嗎?如果是的話,我還有保持沉默的權利嗎?

我們在喪禮面對的事實,曾經是一個謊言。

這個事實,將我們從日常的安穩之中,扯下來。

我們面對的死亡,原來是我們必須追求真實的良知。

這樣,我開始,也不得不,翻我自己的黑材料了。我可以承受得起麼?我的過去,我是這麼的一個人。

我記得我看過的一個共產黨人黃新波的一個木刻回顧展,他刻了《魯迅詩意》組圖,《大寨人》、《賣血後》、《控訴》非常忠於社會主義寫實主義的作品,但我記得的,是他的小字,寫的一段悔過書,是他文革時被鬥時寫的。那麼一個忠誠的共產黨人,一樣要悔過,挖自己的黑材料,更何我(們)這些當初在尋尋覓覓,無論生活還是創作都無定向的人,能夠說我(們)清白無瑕?

不可能。

但我不可能埋怨,這是一個道德批判甚嚴的社會。群眾對個人,尤其是願意打開自己的人的審判,從來都是殘酷的,無論有沒有互聯網或狗仔隊。

我慢慢打開這黑材料。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靜默面對我僅餘的生命。

你從來都是激烈而殘酷的,對我來說,你如終如一。在這最後的一次和你交手,正如之前,那麼的幾次,而且年代久遠的交手,我從來都是失敗者。

離開那個喪禮我便開始病。在醫務所的候診室,我讀史賓諾莎作為治療。幸好我們還有先行者,說明「希望和恐懼;確信、絕望和猶豫;勇敢、大膽和好勝;怯懦和惶恐,以及最後猜忌」「惋惜和懊悔」以及「關於激情的一般評述:……一切好的激情都具有這樣的一種特性,即:如果沒有它們,我們就不能存在和生存,它們彷彿是屬於我們的本質……凡是不好的、我們應該摒棄的激情,其情就不然,沒有它們,我們不僅能夠存在得很好,而且唯有我們擺脫了它們,我們才真正獲得了自己應當那樣的存在。」怎樣分辨「好的……不好的」激情,史賓諾莎說必須「逐一考察」──而讓我們有這種「逐一考察」的能力的,是「明晰的知識」。

所以,你知道,我會繼續,(寫和讀,內在的激情,冷淡述說)我不是輕易放棄的人,怨恨的「讓他們怨恨去」,你會記得我,我是一個好對手,輸不怨,敗不走。

這真是個可怕的喪禮。

(明報二O一三年一月三十日)

小字


(畫.黃碧雲)

你會記得我的小字。

我給你寫的明信片,你會記得。

因為空間小,字擠得滿滿的:「也斯:原來巴黎的九月那麼冷。」大概。那一年我寫了很多很多信,很多明信片。

我離開前和你在一個地鐵站分手。你邀我去你住在長洲的家。我說不了。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說不。可能這樣一「不」,我們就不是情人,但我會給你寫極為小字的明信片,親密溫柔,你從來沒有回覆。

我一直在寫沒有回覆的字。年輕時是沒有人回覆,後來是我不需要回覆。

很久以後,我在你一個小說,或什麼裏面讀到,「她那極細小的字。我不知道怎樣回覆」,「她自言自語……回覆會打擾她」。我知道你收到了我的明信片。

我回到香港以後,我以為我是另一個人,起碼企圖是,以我極為決絕又自傷的烈勁,斷絕我的過往。

其後我只是見過你幾次。一次在一個讀書酒會,你給我介紹我認識董啟章,說他寫得很好。那時董還是個學生。我很冷淡。大家是競爭對手,敬而遠之。現在我和董也很少來往,但見到面,不會生疏,不會別扭,很自在,像我們還小,談話。

我笑你是「文化交際花」,或許不至於當面嘲笑。你罵我,總是自責自傷自戀。大家沒什麼好說,都看不過眼對方。

可能再見過一兩次,見到面,也不知有什麼話說。

在這人生晚景,大家的路途已經走得七八。聽到你患病的消息,我只是想:「哦,很快。」有時見到認識你的人,會問你的情,都說你很好,很平和,很坦然,心情也好。我想這好。

沒有想過要再見你。我討厭那些話別。

有時經過銅鑼灣,會想,也斯以前住在這裏。

我第一次見你就在你的家,那一晚人很多,你在我身邊,在我耳邊輕輕說話,不時碰我的手。我只是笑。大家都在笑鬧,沒有什麼更多,見到那麼多就那麼多,不過是一場小小的即興表演。

像我們人生的其他事情,偶然而不再的發生,也不那麼重要:我的小字之於你,你的尖銳之於我。

但我還是很感激,謝謝你沒有回覆,謝謝你摸我的頭說:「你有很好的頭腦,好好的用它。」謝謝你罵我自憐自傷。

你勇敢而安靜的離去。我時常想這人生的出場:離戲,出場,不謝幕。

(明報二O一三年一月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