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老師好走

老師好走
寶兒

「所有語言比不上/風的手勢/總有顏色/在貨櫃裏變徒勞

想問候城市那邊/你近來好嗎?/雨下得令人心煩/天怎老下雨?」

前幾天,睡夢中,走來一個老婦人,領我到一座廟宇,廟宇裏有好些安詳躺下的人,而我佇立,不願內進,卻在門外,深深鞠躬。醒來,收到了也斯老師離世的消息。眼睛模糊。我知道。

電話裏還留他早前的短訊:「之前忘了告訴你:leek是京,大條的那種;chives則是我們平常吃的。」留下了他教我分辨的人間滋味,永遠的滋味。

那年畢業,謝師宴後,大膽子,把大學時候寫的短篇小說,傳了給他。馬上,得到了他的回覆,鼓勵我寫點《西新界故事》。去年出版的《西新界故事》,其實醞釀了很多年,老師孜孜推動,結集了多屆嶺南同學的心血,有些作者,現在也已成家立業了,而我,趕在付印前幾個月,有幸叨光。

半年前和老師、師母在「柴灣人」相聚,談到專欄,他感同身受,問我:「初學寫,是不是覺得寫作時間很難拿?字數也要遷就?」我點點頭。他笑笑說:「我當初也一樣,慢慢就會好。」然後我倒過來,教他寫blog,就跟寫電郵一樣簡單,可以隨時隨地記下心中所思。分別後,我把建立網誌的步驟和圖說電郵給他,還說有機會,親身教他開一個。然而,時間還是太匆匆,人生匆匆。

一切教誨與提攜,高山仰止,都是恩。

電郵裏Ping Kwan Leung那點綠燈,滅了,但那一切,會永生銘記與傳承。

「摸索頭髮的顏色/問什麼季節?/空氣裏短暫感覺/變化停不住」(二零零三年《問候》)

(明報二O一三年一月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