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也斯子別父 憶臨終親密時光


本港著名詩人梁秉鈞(也斯)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逾1100人陪伴也斯走最後一程。設靈期間,也斯親友輪流致辭及朗誦其詩作。儀式以出席者合唱歌曲You raise me up作結。(鄧宗弘攝)


也斯兒子梁以文(右)致辭時形容,父親一生「在美麗的白雲和殘酷現實之間,尋找生存平衡空間」。(鄧宗弘攝)

著名詩人梁秉鈞(也斯)早前因病逝世,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逾1100人陪伴也斯走人生最後一程。也斯兒子梁以文於儀式中致辭時,形容父親一生「在美麗的白雲和殘酷現實之間,尋找生存平衡空間」,是一名「非傳統的父親」。梁以文透露,即使過往與父親聚少離多,但父親臨終前住院期間是兩父子最親密的時光。

「非傳統的父親」

悼念儀式昨午6時開始,靈堂佈置以素白色為主,靈前選用百合花配合主題。會場兩旁放滿各界致送的花圈,包括嶺南大學 校長陳玉樹、嶺大前校長陳坤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 、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 、立法會 議員馬逢國等。

弔唁者之一、著名小說家劉以鬯表示,認識也斯時他不足20歲,自己則任《快報》副總編輯,當時因也斯才華出眾,決定給他機會刊登其投稿。他指也斯的貢獻非三言兩語可評論,但肯定也斯十分有才華。

治喪委員會成員羅貴祥表示,靈堂佈置是配合也斯生前的低調性格,委員會亦連續兩晚通宵趕製《告別人間滋味時》文集,內載過百名海內外學者撰寫的悼文,並列出也斯的生平和著作等。

昨日設靈並無宗教儀式,先由13名也斯友好一同朗誦其詩作《給苦瓜的頌詩》,然後由各界人士輪流致辭。也斯長子梁以文致辭時憶述,與父親相處多年最難忘的時刻,是他讀小學時因同學臨時失約,父親陪他前往一同打籃球的下午。

「美麗白雲殘酷現實間平衡」

事後他對父親說:「都係爸爸最好。」但也斯當時沒有回應。事隔多年後,以文讀到也斯一篇文章提及該事,文中也斯形容當時十分感動,但同時提醒兒子,「現實與理想有距離,希望他(梁以文)做人要有分寸」,寄語兒子不要因世界殘酷而感失望。

以文最終以也斯詩作《懷想一位詩人》作結,感謝各界對其父的關心,並指父親一生並不孤獨,因為有許多人為他的生命加上色彩。也斯遺體今日移送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稍後家屬會公布其安葬處。

(明報二O一三年一月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