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洛楓懷也斯

告別也斯



這是我為也斯告別儀式寫下的文字:

當我提筆寫這段文字時,已經可以想像也斯反應的表情,不是開懷的哈哈大笑便是皺著眉頭故作苦惱的說:「你仍是太小孩子脾氣啦!」是的,二十多年來是「亦師亦父」的相處,從大學二年級開始跟他研習現代主義的理論,他教曉我觀看世界的方法,城市的、詩學的、影像的、人情世故的,在我為瑣事哭鬧的時候給予溫和的責備,在我赴美留學生活艱難的日子予以經濟的援助;論文寫得不好便要我重返圖書館,理論和資料搞不清楚他便重新解說,文章發表後惹起了爭端他比誰都要生氣!然後年月漸長,人與城市一起經歷許多風雲變幻,時代的壓力壓得人際關係支離破碎,唯獨是「文學」的絲線依然未斷,由也斯為我寫升學推薦信、詩集序言,變成我為老師寫新書的推介、詩歌的論述,前行的路有時候分叉、有時候並行,但終極的目標仍縈繞於追認「香港文學」的價值和意義。如今也斯遠走,這條漫漫的路仍有絡繹不絕的人跡,那是他曾經用力踏下的步印、烙下的種子,野火將燒不盡春風的再生……

洛楓臉書二O一三年一月十四日)

人世間最後的相見

11月的時候,我和陳素怡、鄭政恆在兆基創意書院的「九龍城書節」,一起幫也斯老師的評論文集《僭越的夜行:梁秉鈞新詩作品評論資料彙編》做發佈會的演講,我帶了過去這麼多年以來也斯出版的奇異詩集到場,有詩與版畫的《游詩》、詩與時裝的《衣想》、詩與攝影的《中國影像》、詩與食物的《Foodscape》、詩與視藝的《博物館》等等,書頁裏都有他的簽名,有時候寫上「洛楓」、有時候寫上我的本名「陳少紅」(那是我作為學生的身份)。完場後我和他們遊逛書節,替也斯和他的太太、學生拍照留念;然後出版阿昌跟他說2月份的台北書展也會有一場這樣的發佈會,問他能不能去,也斯搖頭說不可能了,我便回應說沒關係,就讓我來代替出席演講吧,我會做一個很漂亮的power point帶過去!也斯很高興的拍拍我的肩膀說:有你去,我就放心,我知道你的power point一向做得好靚!──這是人世間最後一次的相見!下面照片裏的書祗是收藏中的小部份,也斯的書我大部份都有,而且很多都是他送的初版,裏面貼滿紙條、畫滿線條,記錄人與文字的因緣際遇……2月可能仍然陰寒,但我會帶着一個美麗的power point到台北去!



洛楓臉書二O一三年一月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