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想想麥繼安

想想麥繼安
李純恩

閱報才知麥繼安走了。

算算也有十年沒見他了,以前我們久不久會碰到一次,總是帶着微笑的好好先生,認識他的時候是在香港電台,那時我每星期去電台做節目,經常碰到,就熟了。有一天,他拿了本科幻小說給我,這才知道他就是那個叫「宇無名」科幻小說作家。

宇無名系列的科幻小說情節緊湊,想像力豐富,故事的主角是個電視台記者,經常要到戰火紛飛的國家採訪,從而揭發了很多大陰謀。看小說,我很難將這個宇無名跟好好先生麥繼安聯想起來,他看起來不只斯文,簡直靦腆,一點都不像有冒險精神的人,但他的創作卻那麼天馬行空,跳躍不羈。這就是麥繼安有趣的地方,我問他怎麼有那麼多奇妙的念頭,他也只是笑着,好像有些不好意思。那時我主理報紙副刊,請他拔刀相助,他寫了好幾個連載科幻小說。

麥繼安是港台電視部的資深導演,拍過許多好戲。有一次他打電話給我,要我去客串一個鏡頭。第二天到了沙田外景場地,他跟我說,那是整個短劇最後一個大團圓鏡頭,我做一個剛從外地趕回香港的角色,抱着一整隻火腿加入大團圓的環境。那是一個什麼短劇我已經忘了,只記得抱着一隻火腿突然趕到,然後對着鏡頭儍笑。那一刻麥繼安站在攝影機旁也笑得好燦爛。這位朋友,在我印象中好像沒有不帶笑容的時候。

突然之間,他走了。我科幻地想一想,麥繼安現在真的變成了宇無名,不知怎麼一來去了另一個空間,在那裏,依然笑容滿面。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一月十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