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與也斯一起追逐的越界夢想

與也斯一起追逐的越界夢想
黃勁輝

也斯喜歡玩「越界」遊戲,跟攝影師李家昇、又一山人、舞蹈家梅卓燕、音樂家龔志誠等合作,如今已成2000年以前的神話了。那個時代我還年輕,沒有遇上也斯,近幾年我跟也斯在很多文化場合碰面,大家坐下來歎咖啡,聊聊天,胡扯文學與電影各種越界可能性。

2008年,我們在也斯家吃飯,初時是談大家喜歡的電影《色,戒》,策劃了後來《香港文學》「《色,戒》專輯」。談得興起時,神來之筆,大家想起不如拍一齣也斯紀錄片。也許這個觀念當時太前衛,找資金很困難。

也斯得知患了肺癌,是2009年9月左右。那一年也斯鼓勵我主編及策劃一個「文學與電影」叢書,開拓這方面研究工作。後來得香港大學出版社和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支持,也斯擔任顧問之一,至今出版了三本專書。

拍攝也斯日常

也斯患了絕症,得悉時已經第三期。難得他能夠坦然接受人生種種滋味,毫無懼色,樂觀積極面對,看中西醫,習武練功,氣功針灸,健康食療。那個本來熄滅的文學電影想法復燃,人不是為了金錢而活,藝術更不應受資金困囿。我就用我的攝錄機,與也斯好像日常生活一樣,在沒有資金和趕時間的壓力下,三年間,不經不覺拍下不少片段。去年,我還跟他到瑞士,親睹他領取蘇黎世大學頒贈名譽博士榮銜風采,那個榮譽代表歐洲對也斯以至整個香港文學的肯定。我跟他登雪山,做訪問,記憶依然鮮活,不覺成為了他人生最後一次旅行。

越界小說計劃:受也斯啓發

聖誕前,也斯第一次入院,還說2013年計劃與我一起去日本,然後再去葡萄牙拍紀錄片,想不到已成追憶。籌集資金的壓力變得更大,也斯生活片段不可能只放在我家,必須要用影像跟也斯作品越界再越界。也斯生前跟我談起,要用我的電影語言,捕捉也斯現代詩〈樓梯街〉文字如何化為梅卓燕的現代舞。通過電影再現,能夠做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力。我還要繼續設法,努力讓我們的文學電影走下去。

也斯又跟我談過,香港其實有很多文學與電影越界人材,可以做一本有意思的專書《電影文學》。我們坐下來,一起數數,數到不少電影越界的小說家,有著名電影編劇曾憑《飛越黃昏》奪金像獎最佳編劇兼憑《滴水觀音》獲第九屆中文文學雙年獎首獎的陳汗,有擅於創作又擅於評論現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的大學教授羅貴祥,有著名小說家兼任教香港演藝學院的陳慧,有專研電影曾任香港電影資料館總編輯兼寫小說現任教於嶺南大學中文系的黃淑嫻,有酷愛法國電影在《香港學生周報》以Roy為筆名當年迷倒無數讀者的作家梁均國,有小說家筆名孤草現任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陳志華,亦有編寫電影劇本與小說的麥欣恩等。我們要出版一本具香港本土越界特色的《電影文學》,我陸續按名單問下去,幾乎全都願意加入這個計劃。每人寫一個短篇小說,回應作家心儀的電影導演或電影作品,來一次越界旅行。也斯希望出院後,寫一個短篇電影小說,想不到一切都來不及了。我提議找一個也斯具代表性的電影越界短篇小說為核心,由各位受也斯「點名」的電影越界作家,各寫一個新的電影越界小說,以《電影小說》來紀念也斯。

也斯越界之夢,不應該讓它止息啊!

明報二O一三年一月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