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也想也斯

也想也斯
林超榮

年尾時候,總有一個傷感的動作,打開手提電話簿,裏面有一些朋友,不再聯絡,刪走他們的電話號碼。

這一次,要刪走的,是也斯的電話。

也斯走了——

我讀也斯的散文,正係文藝少年的時代,他在《中國學生周報》的文章我未讀到,後期在《大拇指》周刊登的散文,每期都捧讀。

七十年代,中學圖書館,都是五四作家,朱自清、魯迅、何其芳等的散文。

偶然有一兩本,台灣的李敖、張曉風,至於本地作家,一律欠奉。

《大拇指》一班年輕作家,寫的散文,令人耳目一新,初讀也斯的散文,只覺題材地道、用字新穎,他不愛用成語,也不引古文,一種特別的文字節奏,是現代散文,說不上特別喜歡,但是,一份城市感,風格罕見。

我買也斯第一本散文集是《神話午餐》,書名已經意象非凡。

跟也斯神交多年,直到一九八四年,他考到博士回港,任教浸會學院英文系,才有機會認識。

當時他又年輕,又英俊,學識豐富,笑容滿面,跟一般英文系教授木訥的臉,形象不同。

我讀中文系,無緣上他的課,只是英文系女生特別多,經常見他在走廊外被一班女生圍得團團轉,我曾經捧着他的書,請他簽名,稱呼他做Dr. Leung。

我跟也斯少談詩,也不談文學,談得最興奮的是電影,畢業後,和他在同一份晚報寫影評,一同出席電影座談會,大家就熟絡了。

兩年前,我在澳門的「望瘋堂」搞講座,也斯背著攝影機走了進來。他鄉相遇,臨別時,他忽然問起,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何時拍完,好想睇喎……可惜,電影上畫,大師走了。

(明報二O一三年一月十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