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夏易的「信箱」

夏易的「信箱」
許定銘

一九五O及六O年代香港的職業作家,大多要寫些通俗的大眾文學作品,才可以維持生活。像周白蘋的「中國殺人王」,鄭慧的言情小說,龍驤的偵探驚險故事,三蘇的文白夾雜怪論,劉以鬯娛樂他人的作品,詩人何達的談修養雜書都是。

女作家夏易都寫過不少這樣的「搵食書」。她在劉以鬯編的《香港文學作家傳略》裏的一篇自傳中,說她一九五O年代曾寫過好幾本「愛情小說」和「雜書約十餘本」,卻未提及書名。這些「愛情小說」指的是她在海濱圖書公司出的「三毫子小說」;至於「雜書約十餘本」,應該就是如今大家見到的「信箱」。

所謂「信箱」,即是報刊上為讀者解決疑難的專欄。一般讀者在生活上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如戀愛疑惑、家庭糾紛、學業及事業上的挫敗等,多會寫信向報刊的主持人傾訴,並懇請指示正確的途徑。這種「信箱」很容易討好讀者,孟君、潘柳黛、白韻琴,過去都憑「信箱」爭取了不少讀者。這本《少男少女的煩惱》(香港海濱圖書公司,一九六四),副題為「淺藍色信箱」第一集,共收三十篇,多是愛戀及生活上的問題,把讀者來信及主持人的覆信一同刊載,讓讀者細味、學習與警惕。

其實「淺藍色信箱」還應該有第二集,書未見,但從《少男少女的煩惱》後的廣告頁中得知,第二集名《愛情與婚姻》。

大公網二O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