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司空明和《曲江霧》

司空明和《曲江霧》
許定銘

原名周鼎的司空明,是香港一九五O年代著名的流行小說作家。他抗戰勝利後,從曲江回到香港,入《星島日報》工作,從港聞版編輯做到總編輯,多年來默默編報以外,業餘則埋首創作,在《星島日報》及《明燈》等報刊寫連載小說。劉以鬯的《香港文學作家傳畧》寫到司空明時,臚列了他的主要作品,從《喜上眉梢》到《梅香劫》共二十六種(頁二三七)。這些作品不知是否只在報刊上連載,還是都出版過單行本?司空明的單行本甚罕見,我至今連一種都未見過!

司空明也寫過三毫子小說,共計:《烏衣劫》、《脂粉叢中》、《情魔》、《後母心》、《金蛇》、《無依的海鷗》、《曲江霧》和《命案中人》等八種。《曲江霧》出版於一九五八年十月,是叢書的第九十六種,由漫畫家丁岡(即區晴)雙色插圖,故事寫他抗戰期間在曲江某實業公司工作時,與老闆情婦的一段情緣。除了愛情故事,還有戰時曲江的民生,被轟炸的景象,江上的旅館式小艇……是極具文學特色的流行小說。

有人談司空明時,說他戰時曾改名周為,滿腔熱血的年輕人,在內地遍踏各地演出話劇……據我所知,另一報界前輩,《大公報》的陳凡,戰時也叫周為,在桂林編過詩刊《詩》,出過散文集《海沙》(桂林今日文藝社,一九四二),切勿混淆!

大公網二O一一年四月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