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香港小姐日記》

《香港小姐日記》
許定銘


原名陳絢文的香港女作家夏易(一九二二~一九九九),於一九四二年從香港逃到昆明,入西南聯大讀社會系,一九四六年畢業於北平清華後,回港從事教育工作。一九五四年在教書之餘開始創作,於《新晚報》以長篇連載小說《香港小姐日記》躍登文壇。這本二十多萬字的長篇,一九五五年由香港學生書店分上下冊出版,大受歡迎,是當年的暢銷書,而夏易亦因處女作一炮而紅自此創作不絕,成為本港重要的作家之一。

《香港小姐日記》以情竇初開的少女「阿瓊」為主角,她漂亮、活潑,是個人見人愛的高中生,被戲稱為「香港小姐」。雖云「日記」,卻沒有標明日期、天氣等一般格調,一至兩千字定個標題以配合每天見報。小說以第一人稱的寫法,以抒情及獨白為主,寫「阿瓊」周旋於表哥與劉源之間的情愛。夏易寫《香港小姐日記》時,是三十剛出頭的少婦,在社會上打滾了幾年,對各階層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卻又仍有少女對情愛的憧憬,順手寫來不單感情豐富,還透過小說寫出當年中產階級的生活實況及青少年男女的心態,自然大受歡迎!

由於《香港小姐日記》的成功,夏易對於以「日記」寫長篇有偏愛,一九七O年代,她以筆名「章如意」寫了「青春三部曲」的《少女日記》、《青春日記》和《朝霞日記》。

大公網二O一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