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三蘇的「祖師爺」

三蘇的「祖師爺」
黃仲鳴

曾在一學術會議上,指香港有一極為獨特、成績輝煌的「文學成就」,那就是怪論。有大陸學者頗感興趣,要我多作介紹;有香港學者說:「對!三蘇怪論名震一時啊。」

不錯,三蘇在這方面確是得領風騷三十餘年,但他並非首創怪論的人,而是有祖師的。

這位祖師就是金牙二。金牙二是否香港的怪論始祖?那還須深入研究。但依目前的資料,三蘇受到金牙二的影響,則是不容否認的事。

金牙二是香港「小報聖手」任護花的筆名,是專用來寫怪論的。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他創辦《先導》隔日刊,已經在大寫怪論了,三蘇要遲至四十年代抗戰勝利之後,那才執筆為文。

三十年代的《先導》第四版,怪論文章幾乎佔了一半,除了金牙二外,還有依挹、老藕、小陳、傷哉、麥拉、歪嘴等作者,當中只知依挹是豔情小說家林瀋,餘皆何許人,則已成謎矣。他們所發的議論,每每正言若反,天馬行空,亂說一通,唯歪理之中每含正理,每含熱淚辛酸、正氣凜然。

四十年代中後期,三蘇主政《新生晚報》副刊,承接《先導》之風,怪論大行其道,作者也如雲,三蘇是主將外,還有馮宏道、連容蘇、吳起、四蘇、區揚收、曹二家等。馮宏道是梁厚甫,吳起也即三蘇,曹二家是當時任職記者的陳秀蘭,其餘是誰,則難以考證了。

日前編輯一部新書,重翻了《先導》,看到金牙二一篇《香港如有事居民撤退有商量》。這篇文章刊於一九三九年九月四日,時內地多處已陷日軍之手,香港戰雲日緊,金牙二為政府代籌謀,安排港人後退之路。他說:

「香港周圍,尚多海島,如大嶼山,如長洲等,皆可居人。政府宜未雨綢繆,設法在各島開墾,提前勸諭港中失業分子或作無聊小生意之分子,到此耕作。平時,盡量減低港九兩地之居民密度;戰時,可疏散港九一部分居民到各小島,甚至提前令港九居民自由在各島領地建簡陋別墅,貯備糧食,俾戰時可以自顧,減少政府負擔。設立難民營,以惠赤貧者……而小島多山林,尤宜於建防空地窖……」

這一建議,在當時來說,確被視為怪論,港英政府亦不屑一顧。但細想一下,未嘗沒有道理,不理戰爭有無,疏散居民、開墾各島、建屋自住、設難民營,離島各處,確是最佳出路,證諸今日各島之發展,金牙二確是「高瞻遠矚」。

然而,港九既淪陷,相信各島亦不會安穩,何況日軍一旦知道島上有人,焉肯任其變作世外桃源!

綜觀金牙二的想像力,實不比三蘇低。不說不知,金牙二和三蘇一樣是多面手,除怪論外,在小說領域上,金牙二有以周白蘋筆名所寫的《中國殺人王》和《牛精良》,洛陽紙貴一時,不輸三蘇另有筆名經紀拉寫的《經紀日記》。

文匯報二00九年八月廿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