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于粦

李默:樂樂君子,玉麟于止。哲人其萎,我心沈吟。──告別于粦叔。


李默臉書二O一七年七月二十日)

于粦獲成就獎 重溫幕後英雄之路
黃志華

聞得並已經證實,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將在應屆的金帆音樂獎頒獎禮上,把代表最高榮譽的音樂成就大獎頒予于粦。聽到這消息是既驚喜也意外,因為香港這類音樂獎項,向來都很少頒予像于粦這樣的幕後老老老前輩,他今年已經八十五歲了。

誰的認同?為何認同?

事實上,同類的獎項,我們一般會想起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中的金針獎並相提並論,而港台這金針獎歷史更悠久了,自1981年起便設立。按一般理解,這種獎是頒予對樂壇有大貢獻,或是在樂壇上的成就有目共睹的幕前幕後人。當一地的樂壇發展到了一定的歲月,合資格得到這種獎的會大不乏人,問題是某個年度會「輪候」到誰?

如果按這樣的思維邏輯,港台的金針獎常常會讓人大惑不解,因為設立二十九年以來,有五屆竟然是「從缺」的,即是找不到合資格頒贈之人,最近兩次是2001和2002年。還有就是,近十多年來,金針獎頒予給幕前人的次數很多,頒予幕後人的只寥寥一兩次,不明白何以這樣不平衡。有一點不知大家注意到沒有,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期的三大填詞家黃霑、鄭國江、盧國沾,前二者已分別在1990年度及1992年度膺獎,但是盧國沾卻至今未「輪候」得到,個人看來,不免有些莫名其妙。

港台金針獎的得獎者偶爾會出人意表,如在1986年度頒予唐滌生,2005年度頒予香港中樂團,二者對香港流行音樂的貢獻有多少呢?還是意義別具呢?筆者倒是衷心希望,有一天大表意外的聽到金針獎追頒予像呂文成、何大傻、王粵生、胡文森或周聰等已故音樂界前輩,又或者是紅伶身份而肯灌錄流行曲風格的電影歌的芳艷芬。

對比起來,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音樂成就大獎,是比較看重音樂創作上的成就的。自1996年設立以來,得主即使是幕前人,也必然是創作歌手。過去十四屆,僅有三屆是頒給創作歌手,其餘十一屆,得主都是幕後創作英雄,還包括嚴肅音樂創作人如林樂培、林聲翕等。所以筆者有時禁不住偏心,會覺得「音樂成就大獎」比「金針獎」有意思些,至少前者願意喚起一下大家的注意力,去向平日每受忽視的幕後創作英雄致敬。

見證粵語電影歌曲老好日子

如文首所言,應屆的音樂成就大獎將頒予于粦,筆者既是驚喜也是意外。相信,說到受忽視的幕後人,于粦受忽視的程度是遠遠甚於他的後輩。

于粦早於1953年便開始入行搞電影音樂,是現存為數極少的五六十年代粵語歌發展的見證者。但于粦一開始的時候寫的電影歌都是國語的,大家很驚訝的是,于粦曾經和金庸合作過,金寫詞于譜曲。于粦最津津樂道的是電影《不要離開我》的插曲《門邊一樹碧桃花》,這一首是他和金庸(筆名林歡)合作的歌曲,主唱者還是大名鼎鼎的張露,只是該片是左派電影公司的出品,張露只肯以「陳露」的名字出現。

林歡詞、于粦曲的電影歌曲至少還有《女兒心》、《上轎歌》、《猜一猜》,分別是電影《少女的煩惱》、《鳴鳳》和《鸞鳳和鳴》的插曲,此外二人亦合寫過話劇《雷雨》的《「雷雨」序曲》,是首氣勢磅礡的大合唱。如此崢嶸歲月,誰還記?

五十年代中期以後,于粦開始不斷為粵語電影創作歌曲。而流傳最廣的莫過於六十年代兩部電影《蘇小小》、《一水隔天涯》裏的歌曲,尤其是《一水隔天涯》,絕對是于的代表作,據知還曾灌唱過英文版本呢!

先詞後曲傳統不再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五六十年代于粦所寫的粵語電影歌曲,大部分都是刻意讓它帶粵曲味的,說明當時粵語電影歌曲有粵曲味是正常不過的。這些作品,也大部分是先詞後曲的,即以《一水隔天涯》來說,其實正是由左几先寫出歌詞,于粦譜曲後再視情況把歌詞略修改。今天提起粵語歌,我們都認為只可以據曲填詞,不可能先寫詞讓作曲家去譜。但于粦當年的大量作品恰恰違逆了這種成見——是我們為了某些以為是進步的原因(比如避卻粵曲味)而槍斃了先詞後曲的傳統吧!

至少在七十年代電視歌開始雄視樂壇的時候,于粦仍然曾經以先詞後曲再改詞的方式創作了不少電視劇主題曲,計有無綫《逼上梁山》、佳視《廣東好漢》、《雪山飛狐》以及麗的《大家姐》,這批歌曲都有一定的流行程度嘛。

際此于粦將獲殊榮的時候,一方面宜趁機好好重溫于粦走過的音樂道路,箇中自有光輝耀目之處,一方面也應重新審視五六十年代的原創粵語歌曲,多少前人心血作品因為當時粵語歌地位低微而備受冷落。

(《信報》編者按:由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辦的CASH金帆音樂獎,將於11月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獎典禮。)

(原刊二O一O年十月廿七日《信報》)

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主題曲
黃志華

于粦前輩榮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應屆的音樂成就大獎,實在為他高興。這裡特貼出一首他的得意傑作相賀。

筆者說的乃是由他作曲,葉紹德填詞,關正傑主唱的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主題曲。這個曲調不同凡響,一開始便滿帶張力,六小節的句幅裡,先長後短,造成一種逼人的氣勢。每說到此曲,于前輩便總記起當年葉紹德接到此曲譜的時候,竟不知如何措手,多天苦思不果,直至某天遊大嶼山,氣溫驟降,冷風陣陣徹骨寒,葉紹德凍得牙關打顫,猛然開悟。君不見這電影主題曲的歌詞,一開始正是:「冷風,刺骨入肉……」

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主題曲
曲:于粦 詞:葉紹德 唱:關正傑

冷風,刺骨入肉,一把鐵劍飄泊同路,
對景,倍感寂寞,一曲寄意心事細數。
強忍,世上痛苦;壓抑,滿胸憤怒,
嘆息幾番失意向誰道?
跳出鐵窗地獄,一腔怨氣揮劍向強暴!
血腥,染污大地,哀聲遍野慘無人道,
縱使,置身度外,閃開劍刺身後有刀。
四方暗露殺機,赤手劈開血路,
劍光,應聲出鞘逐雲霧,
掃清世間罪孽,一腔正氣揮劍向前路。

土豆網上的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主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