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談淮遠的短詩

談淮遠的短詩
關夢南

香港寫短詩,寫得最好的是那一個詩人?

回答的人不多。你或者說是覃權,但深入比較,還是淮遠。你沒有讀過淮遠的詩集也不能怪你,因為《跳蚤》(馬吉按:該為《跳虱》)是1988年自費出版,而且非賣品。出版時我剛巧上《Play-Boy》雜誌社,淮遠簽名送了我兩本。現在這本詩集恐怕除了在朋友的書架上,市面已找不到了。淮遠17歲左右便成名,詩作遍布港台雜誌,戴天曾戲說 : 「這是淮遠的時代!」那時我初涉詩壇,自然成為他的fans。青少年讀詩都是愛意象的、華美的彩衣,淮遠的「髮」、「牀」、「洋娃娃」、「病中記」及「沒有體育精神的人」,都優而為之。更難得的是,詩中隱含一種反建制的聲音,與傅统的美學大異其趣。甚麼叫逆向思考?試舉〈孔雀〉一詩為例:

沒有甚麼
比孔雀更難看

在讚嘆的觀眾面前
在屁股上展開的
不合比例的東西
但不能遮醜
而且效果
剛好相反

我想


我們從前面看,看到的是彩羽;作者從後面看,卻看到屁朖,反差極大,不能不「想吐」了。淮遠早期的詩,是想像的詩,雕琢明顯;後來改寫短詩,是生活的詩、尖銳的詩,反而形成一種個人的風格。早期鉛印《秋螢》,淮遠邀投來一首短詩「鄰居」,我非常喜歡:

他們遣去用人
舉家遷進城中
留下這許多麻雀
看管園子

描寫城市化,這是最早的詩了。如果不從這個角度欣賞,也可從一個樸素,但鮮明的畫面──「留下這許多麻雀/看管園子」,察覺到「人去田園荒蕪」的感概。淮遠幾乎所有作品都反諷現實,只有這首與〈乘客〉,呈現一種傳统婉約之微妙情味:

在公路上
看見一隻鳥的影子
從崖壁上掠過
很明顯,它在消失之前
也瞟了我一眼

至於反諷的短詩,淮遠其實是好壞參半:好的簡約只寫一點,不及其餘,讀後印像深刻;不好的,理過其辭,乾枯無味。〈孔雀〉就是一首拖沓、說辭過甚的詩。短詩比長詩難寫,文字高度節制以外,還要求感覺之獨一無二。成名詩人,大多不敢寫短詩,怕醜。那怕戴望舒的四行──〈蕭紅墓畔口占〉,其實也寫得鬆散、情味不足,裏面尤其用了四字詞──「長夜漫漫」。如果作者不是戴望舒,而裏面又包含一個蕭紅早逝的故事,相信也沒有多少人會記得。短詩少有,還因為稿費,四行詩,真計稿酬 , 只有十數元?如何養家?文人能養家的,都不靠詩。

附錄 :
〈鳥 〉
淮遠

我看見沒翅膀的鳥在空中遨遊
有翼的人們垂着腦袋和生殖器
走在地面上

〈癬 〉
淮遠

地球原是
一個好端端的頭

直到細菌在它上面
舖設牠們的文化
留下難看的疤痕
地球轉動
因為它很癢

〈蕭紅墓畔口占〉
戴望舒

走六小時寂寞的長途
到你頭邊放一束紅山茶
我等待着,長夜漫漫
你卻臥聽着海濤閒話

(原刊二0一0年十月十四日《關夢南書寫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