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王敬羲

王敬羲
關平

讀別人文章,才曉得王敬羲已經於2008年逝世了。網上大家對他的評價文章,是毀譽參半。

上一世紀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王敬羲在尖沙咀經營一家文藝書屋,專營台版圖書,另外還出版一份月刊叫《南北極》,舉凡政治、經濟、投資八卦文章,無一不包,相信不少讀者,都是在這階段認識他的。

我開始閱讀王敬羲的小說,是六十年代早期,他在天主教官方刊物《公教報》周刊連載的長篇小說《歲月之歌》,是解放前內地某城市發生的故事,講的是一個中學生的成長故事,背景與我們在香港的環境很不同,我估計是他來香港前,在內地上中學的經驗。記憶中,那些中學男生都擁有一部打磨亮麗的單車,以此吸引女孩子。後來才曉得王敬羲當時從台灣的師範大學畢業後,在《公教報》當編輯。

六十年代末,在台灣很受大學生擁護,由李敖主編的《文星叢刊》被禁,王敬羲從老闆蕭孟能手上接棒,在香港繼續出版《文星叢刊》。台灣有文化人認為他是義助文星,薪火相傳。後來有識者爆料,才知道原來他拿文星的書在香港出版,沒有付過版稅。是義助文星,還是趁火打劫,意見各異。

王敬羲一向以尅扣稿費和不付版稅著名。文藝書屋出版過不少圖書,當時都收入《文星叢刊》。如我的中學同學何國道(杜杜)編譯的《杜魯福訪問希治閣》,是交王敬羲出版的,不過,他只付了原來承諾的一半翻譯費。我在七十年代未到八十年代初,也時常替《南北極》寫稿,稿費照例拖兩期,即是一月刊登的稿子,要等到三月底才發稿費。我後來沒有再寫,拖欠的兩個月稿費也就沒有著落了。

王敬羲對出版的眼光很獨到,林燕妮的處女作:《懶洋洋的下午》和《粉紅色的枕頭》,都是由文藝書屋出版的,倒不曉得林燕妮有沒有收足版稅。

後記:以下是張錦忠的回應。

張錦忠:我剛試寫時也投稿《南北極》,王敬羲倒是主動告知稿費,我都請他換成書款,郵購文藝書屋的書刊,故那時精神糧食特別豐富。

馬吉:網上有盧蒼者撰文憶述王的為人,說林燕妮也拿不到一文版稅,不知確否?(見盧蒼〈黑白王敬羲〉

張錦忠:王曾將《純文學》上的馬華詩與詩評結集成《馬華文學》一書出版,似乎未告知組稿人溫任平(馬華詩人),很可能也未付一文編輯費或贈書,後來溫在《明報月刊》撰文說明經過。那大概是七四、七五年間的事了。我也向王郵購過盧蒼編的殷海光書信集。

(來源:馬吉臉書

(馬吉按:據林燕妮回憶,王敬羲是有給她稿費的,而且還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