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王司馬

王司馬,原名黃永興,一九四0年生於澳門。他自幼喜歡「畫公仔」,也愛看漫畫,像沈曼雲、趙宏本、顏梅華等繪畫的連環畫《王天霸》和《七俠五義》,都是他的至愛。他一九六一年遷居香港,一九六五年加入《明報》,負責《明報》與所屬出版社的美術工作。金庸許多武俠小說,就是由他和雲君(姜雲行)畫插圖的,除了這兩人,金庸不作他人想。

那時王澤正替《明報》畫《老夫子》,王司馬便嘗試跟王澤合作,畫《老夫子與契爺》。一九七三年,王澤不畫了,王司馬以筆名狄保士,專畫社會、時事的漫畫,取代了《老夫子》,另外也畫起《契爺與大小姐》來,牛仔就是在《契爺與大小姐》中出現的。在此同時,王司馬亦用「牛仔漫畫出版社」名義,出版過好幾期的《契爺.牛仔.大小姐》漫畫期刊,其中人物,除了那「兩仔爺」、「肥師奶」大小姐,尚有「靚女蘇珊」。沒多久,靚女淡出,肥師奶還偶然客串,主要就是兩仔爺上陣了。

我彼時天天買《明報》,正是為了看王司馬,還有狄保士的漫畫。牛仔漫畫固然溫馨,更難得的,是畫中透露的那份溫柔敦厚。牛仔種種行為,例如踐踏水窪、做功課時周身痕等,在許多大人看來謂之頑皮,契爺卻大為欣賞。這就上接到豐子愷兒童畫的意境。豐先生畫他的孩子搗亂他的書桌、亂穿他的衣服,都是以慈愛角度看之的。

即使狄保士畫的社會百態,也不像別的畫家筆下,充滿殺氣、戾氣或嘲諷意味,而多的是體諒、同情。我就記得有一幅刊登於平安夜的狄保士,畫著一群打扮成天使的孩子,點著蠟燭,在深夜街頭唱聖歌報福音;另一邊一個大賊躲在牆角,可能原想伺機而動的,但看見這群孩子,感動得將那「黑眼罩」除下來。讀到這樣的漫畫,使人心裏不平之氣盡消,只覺無限溫暖。

無論子愷漫畫、牛仔漫畫,或外國的花生漫畫,有個很大的特色,便是「不着文字,盡得風流」。文字不多,甚至沒有,只憑線條,已能表達那無窮意蘊。我覺得這才是漫畫的正格,因此像漫畫麥嘜麥兜,總是長篇大論,而且又不見得如何精境,多為無厘頭的,對不起,我就讀不下去。

王司馬一九八三年九月廿七日病逝,聞說身後蕭條,他的太太要展銷他的漫畫原稿,籌措生活費。那個展銷會我也有去,買了張牛仔原稿。他太太將畫交給我時,我分明看到她眼裏的依戀。

王司馬刊於《明報》的漫畫,包括牛仔、狄保士、靚女蘇珊等,在八十年代中期,都由博益陸續出版,不過開本太小,閱讀起來不方便。博益的牛仔總共出過好幾十本,我只存頭四本。其實在博益之前,已有過好些牛仔畫集。最早的是一九七五年的《王司馬漫畫集──The Smile of Protest》,八二、八三年也出版過幾冊《牛仔》,我只有九集,不知齊全否。這些開本都較博益的大。明窗於一九八0年印行過一本《牛仔畫集》,25.3 cm x 25 cm,厚一百頁,紙質良好,所有牛仔畫集中,以這本最為精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