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莫愁巷》變了《後窗》

《莫愁巷》變了《後窗》
許定銘

施濟美的《莫愁巷》於一九四八年動筆,隨寫隨於汪波(沈寂)主編的上海《幸福》月刊(第十九至二十二期?)發表,最終於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日完稿,全書十八章,另加一節《尾聲》。陳子善告訴我,《莫愁巷》在《幸福》上只連載至第九章,則後面那九章是否未發表過的呢?

我看也未必。

沈寂到香港後,於一九五O年七月復刊《幸福》,出過幾期;雖說當年的上海作家不少,沈寂初來甫到,拉稿不容易,把施濟美的《莫愁巷》後八章在此發表,也不是沒可能的。可恨香港版《幸福》出版至今已五十八年,要找出來核對,似無可能,只能找人再去請教一下沈寂才能確定。

施濟美說「莫愁巷」原是神仙的家鄉,是一處只有歡樂,沒有愁苦的天堂。然而她筆下的《莫愁巷》,卻是人間苦痛的一角,這裡有高高門檻的闊人王家,仰人鼻息的各階層傭僕,也有靠賣淫過活的妓女,經營小生意的各類商人,不同類型的低下層工人……他們都生活在莫愁巷裡,各有各的煩惱、悲慘……

香港有間南洋圖書公司,不知哪個年代把《莫愁巷》翻印了,改名《後窗》,可幸主事人還有點良心,沒把作者的名改掉,算是有根可尋!

(原刊二OO八年九月廿六日《大公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